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在重庆顺利举行

日期:2023-03-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和“提高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要求,进一步完善紧急医学救援区域联动、陆水空协同和梯次化响应机制,提高跨区域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3月23日在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联合举办“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两地国家级、市级、区县级卫生应急队伍共计13支队伍200余名队员参加本次演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副司长周陵,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刘捷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演练模拟重庆市长江流域某地因一大型工厂发生爆炸导致厂房及民屋垮塌毁损,周边公路被掩埋,道路交通中断,大量工人和群众伤亡,厂内危化品仓库发生泄漏等灾害事故场景。演练涵盖了群众自救互救、院前急救、先期救援、区县处置、市级支援、跨省支援等卫生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和队伍展开、移动医院布局、箱组化装备投用、直升机转运后送伤员、无人设备远程侦查、无人消杀设备现场作业、联合处置、队伍收拢等科目,重点演练了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的联合处置、水陆空协同配合、各类便携装备和无人设备的快速机动和使用等内容。

本次演练是近年来川渝卫生健康系统联合组织的,规模最大、层级最多、专业最全的卫生应急综合演练。演练贴近实战,是对川渝两地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能力的一次综合锻炼和检验,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完善流程、锻炼队伍的目的,充分展示了重庆、四川新时代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成果,展现了卫生应急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优异的专业技能。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市委总值班室、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局、市国动办、市反恐办、市交巡警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重庆警备区、西南医院,相关委属单位及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共2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