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查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信息5325条。

1. 委官网(门户网站)公开情况。2020年通过委官网主动公开信息5325条。主要涵盖健康扶贫、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经费预决算、疫情防控信息及其应对动态,医疗机构设置及变更、医师和护士资格认证、执业注册等行政审批类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法律法规征求意见,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

2.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他方式分别公开政府信息589条、381条、2216条,主要内容是发布相关政策和回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办理2019年结转件3件,当年办结3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 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修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信息管理机制,加强卫生健康新闻宣传、舆情研判处置、互联网舆论引导、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 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文件制发程序,明确公开属性和理由,落实“三审三校”机制,做到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信息转载发布流程,从严把关公文类信息、领导活动及政务信息,每季度对网站信息进行一次检查。

3. 强化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提升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应对媒体舆情工作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

1. 发挥官网信息阵地作用。加强网站运维管理,调整优化官网主页面和栏目布局,增强官网信息公开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加强网站监测,清理无效链接、僵尸链接,提高栏目更新及时性和网站安全性。

2. 建立疫情信息发布机制。每天定时发布新冠疫情信息,邀请有关专家权威介绍疫情态势、防控举措,对热点话题主动发声、答疑解惑,及时澄清各类网络谣言,引导群众坚定抗疫信心。

3.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累计接听市长公开电话、12356计生热线和值班电话30805件次,12320卫生热线接听受理各类电话127389件次。市政府公开信箱系统共收件2795件,其中委机关直接受理1375件、转出439件、呈办23件、转阅转入135件、承办823件。市长公开电话(信箱)系统承办227件。人民网领导留言系统45件。群工系统收件110件,办结110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做到所发信息先审后发,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监测预警,提升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网站集约化平台栏目建设、信息更新及时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托网站集约化平台,加强网站管理人员培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推进政务信息一体化建设,补充完善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等便民功能,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