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重庆市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日期:2024-01-22

2023年12月2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渝府办〔2023〕10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行动计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健康中国建设,为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推动疾控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二、制定过程

在《行动计划》制定过程中,聚焦“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公共卫生能力”这一主题,先后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学习典型经验,充分参考借鉴了上海、河南等地经验做法。市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多次召集市级部门、重点区县有关人员进行充分讨论,在综合各方意见后,最终形成《行动计划》。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行动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3部分。

第一部分,行动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23项具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西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高地,市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综合评价进入全国前10名,公共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水平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包括实施8大行动。一是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改革行动,完成疾控机构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完善防治重大疾病统筹协调机制。二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设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推进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检测体系建设,构建多点触发的重点疾病监测预警网络,健全健康危险因素风险监测评估体系。三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行动,健全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提升重大疫情处置能力,健全重大疫情应急救治机制。四是医防协同行动,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推进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人员流动,探索公共卫生医师处方权,推进实施医疗健康双处方制度,建立疾控监督员制度。五是公共卫生人才科技支撑行动,扩充公共卫生人才总量,培育引进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分步落实绩效政策,加强公共卫生科研和重点专(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六是“数字公卫一体化”建设行动,建设传染病监测预警处置应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平台,统一调度、智能辅助的应急指挥平台,卫生健康执法监管服务平台。七是重点人群健康关爱行动,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妇幼健康,实施重点慢性病综合防控、艾滋病精准综合防治、“终结结核流行”行动,维护心理健康,加强职业病防治。八是公共卫生法治建设行动,完善公共卫生地方立法,加强公共卫生综合监管,强化公共卫生普法宣传。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加强督查评价等3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