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卫生健康引才专栏

关于重庆市卫生管理研究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有关事宜的通知

日期:2024-01-03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卫生健康委,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社会发展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委属单位,市级部门人事(干部)处,大型企事业单位人事(人力资源)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卫生管理研究专业职称申报条件〉的通知》(渝人社发〔2023〕55号)规定,为做好重庆市卫生管理研究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务组织管理

全市卫生管理研究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纳入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重庆考区考务组织架构进行统一管理,由重庆市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设在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统筹负责考试考务工作,全市各考点负责考试具体组织实施,各报名点负责考试报名及现场确认。每一年度的具体考务工作安排由重庆市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另行通知。

考生应按照渝人社发〔2023〕55号文件规定申报考试,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考生报名后须按规定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到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

二、报名条件

由于2024年重庆市卫生管理研究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为首次组织实施,报名条件具体按照以下要求执行。自2025年起,考试报名条件均按照渝人社发〔2023〕55号文件执行。有其他相关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

(一)基本条件

1.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协作精神、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2.身心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完成规定的科研工作量。

3.符合国家和重庆市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及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等能力方面的有关规定。

4.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的。

(2)专业技术人员受到政务(党纪)处分的,在处分影响期内的。

(3)违反医务人员行业作风等其他规定不得晋升职称(职务、职级)期间的。

(二)初级职称报名条件

卫生管理研究专业初级职称名称为研究实习员,报考研究实习员除必须达到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1年,经考核合格。

(三)中级职称报名条件

卫生管理研究专业中级职称名称为助理研究员,报考助理研究员除必须达到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正常申报的报考条件:具备博士学位;或具备硕士学位,取得研究实习员职称后,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研究实习员职称后,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4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业初级职称可作为申报卫生管理研究专业中级职称的前职称依据。

2.首批认定的报考条件:具备硕士学位,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5年。

(四)针对艰苦边远地区放宽学历条件

在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南川区、潼南区、开州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等18个原脱贫摘帽区县的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仅包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工作的卫生管理研究专业申报人员,在以上区县或基层工作20年以上,学历条件可放宽到大专,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正常申报的报考条件:具备大专学历,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3年可报考研究实习员;取得研究实习员职称后,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6年可报考助理研究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业初级职称可作为申报卫生管理研究专业中级职称的前职称依据。

2.首批认定的报考条件:具备大专学历,从事卫生管理研究工作满9年可报考助理研究员。

三、考试专业

全市卫生管理研究专业初级职称考试专业为卫生管理(初级师),中级职称考试专业分为公共卫生管理(中级)和医院管理(中级)2个专业。各专业考试科目为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共计4个科目。

四、其它事项

(一)当年考试的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考试上一年度年底。

(二)考试各科目合格标准为60分,各科目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同一专业4个科目的考试,可取得资格证书。2024年属于首批认定报考中级职称的考生,不实行上述滚动管理办法,4个科目须在2024年度考试中同时达到合格标准。

(三)通过考试的考生,按照规定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电子职称证书,证书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有效。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