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项行动 > 合理膳食行动

合理营养健脾增食,从此告别“矮小”身材

日期: 2023-06-09
字体: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而孩子们的身高则成为了最直观的指标。虽然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水平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依然可以听到“为什么我家小孩老是长不高啊?”、“我们父母身高都还可以,为啥孩子比班上的同学矮一头多””、“这么矮,是不是要去打生长激素?”诸如此类的困惑,如何正确引导,帮助家长和孩子们走出“长身高”的误区,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出台《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食养为基础,依据现代营养学理论和相关证据,以及我国传统中医的理念和调养方案,提出具有多学科优势互补的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基本原则和食谱示例,全方位多角度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助力儿童健康。

在解惑之前,需要提前说明《指南》不是万能的答案之书,它主要针对膳食营养相关的生长迟缓(如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等),而不是食物过敏、特发性矮小症、生长激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慢性系统性疾病等病理性原因造成的生长迟缓。

那生长迟缓是一种疾病吗?

生长迟缓反映了长期膳食营养失衡,是营养不良的一种类型。生长迟缓影响儿童青少年期的体格和智力发育,会出现体能下降、学习表现不佳等,严重时容易导致罹患腹泻、肺炎等疾病,增加感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此外,还可能影响其成年后的身高,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降低劳动生产能力。

那如何判断儿童青少年是否属于生长迟缓呢?

生长迟缓是指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身高标准参照值,2~5 岁儿童可参考《7 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WS/T 423-2022),6~17 岁儿童青少年则需要根据《学龄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筛查》(WS/T 456-2014)进行判定。

如何预防和改善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呢?

一、食物多样,满足生长发育需要。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应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规律,能量和营养素摄入充足。做到食物多样,每餐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大豆等食物中的3类及以上;每天食物种类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

二、因人因地因时食养,调理脾胃。

在平衡膳食原则的基础上,以健脾增食为食养总则,合理搭配食物。比如春天寒气渐退,阳气生发,应适当摄入辛温之物助阳气之生发,如葱、蒜、韭菜等。

三、合理烹调,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食物应新鲜、卫生,多采用蒸、煮、炖、煨等烹饪方式,少用油炸、烧烤、腌渍等。同时要做到不挑食偏食、不饥饱无常,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避免生冷、油腻、坚硬、不洁的食物,少吃高盐、高糖、高脂及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四、开展营养教育,营造健康食物环境。

家长是孩子终生的榜样,言传身教胜过体罚打骂。多多鼓励孩子做到平衡膳食,切忌采用强制方式增加其食物摄入。

五、保持适宜的身体活动,关注睡眠和心理健康。

2~5岁儿童每天身体活动总时间应达到3小时,每天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其中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累计不少于1小时。6~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累计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动静结合,睡眠时间也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2~5岁儿童每天睡眠时长应为10~13小时,其中包括1~2小时午睡时间;6~12岁儿童每天睡眠时长应为9~12小时,13~17岁儿童青少年应为8~10小时。

六、定期监测体格发育,强化膳食评估和指导。

对于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儿童青少年,必要时在医师或营养指导人员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剂。长期生长发育不理想、改善效果不明显或疾病原因导致生长迟缓的儿童青少年,应到医院就诊。


主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ICP备案: 渝ICP备1900799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85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1727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