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重庆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积极开创医学科技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2-06-29

6月2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大会,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情况,部署“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大会旨在全市推进科技创新与卫生健康工作全面融合,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科技创新的工作激情,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引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建设。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过去5年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营造科技创新与卫生健康事业深度融合的大格局,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技术,实现科技引领发展,科技示范带动,科技助推提质,推动全市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接下来,市卫生健康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抓好《医学科技创新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46条的落地落实,制订战略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布局重点项目,从六大任务、五大目标着手推进医学科技创新,为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舒心、更省钱提供“科技支撑”。

六大任务,即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重科学勇于创新的大环境;确定目标任务,面向长远发展加强系统谋划;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医学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实施攻坚计划,集中力量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注重人才为本,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健全评价体系,加强学风作风建设。

五大目标,即建设一批科研平台,依托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快推进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平台建设。到2025年,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2个。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发挥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政策凝聚人才、培养人才的作用,吸引更多国际一流的医学科技人才和团队来渝发展,培育更多本土高层次人才,国家级人才突破100名,专职科研人才达到1万名。提升一批临床专科能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集中力量赋能高水平临床专科,进一步提升烧伤、病理、检验、康复、整形、儿内、儿外、生殖医学等8个复旦大学中国医院及专科声誉排行榜全国前十优势专科的能力,力争生殖医学进入全国前五,超声科、感染科、疼痛科等进入全国前十,新增国家重点学科5个,新增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5个。产生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高水平论文等数量,在前十年总数的基础上争取翻一番;在药品制剂、医疗器械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争取新研发药品制剂达到3-5个,上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实现新突破。攻克一批重大疾病、专病技术难点,争取在恶性肿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重大器官移植手术、晚期慢性病、肾功能衰竭、系统性红斑狼疮、耐多药结核病等20个重大疾病、专病治疗技术和药物上有所突破。

到2025年,协同、高效、开放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重大科技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科研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临床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公共卫生防治水平明显增强,有力支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建设。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中国工程院蒋建新院士出席,市卫生健康委所有委领导,市科技局有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医学院校有关负责人,卫生健康领域专家代表,以及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