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重庆市开展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 2022-05-23
字体:

为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全面提升全市居民营养健康素养,5月20日上午,举行重庆市第8届全民营养周暨第33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

每年5月第三周是我国的全民营养周,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全民营养周传播主题为“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传播主题为“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营养学会主办,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健康教育所、重庆市预防医学会、重庆学生营养和健康促进会、上游新闻承办,重庆市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川渝·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参与单位,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渝中区卫生健康委、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协办。

宣传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东对2022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进行了解读,市营养学会和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和“会看标签,做健康聪明的选择”进行了生动地讲解。九龙坡区、渝中区、沙坪坝区的代表分别就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分享。

重庆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糜漫天提到全民营养周已经成为全国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全民的健康活动,旨在传播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行为,提升国民健康素质。重庆市营养学会自2015年全民营养周启动以来也做出了诸多努力。

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沁泉指出市教委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以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和素养为核心,推动学生吃动平衡为重点,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学生营养健康改善行动、贫困学生营养干预行动、校园吃动平衡健康行动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久久为功,大力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食品膳食结构,加强学生体重管理,不断提升我市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和素养,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昆表示本次宣传活动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应时之举;也是大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国民营养计划,持续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行动的有力之举;更是将营养工作融入“大食物观”,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素养,实现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响应良好工作格局的务实之举。全市营养健康工作者要认清形势、践行使命担当,突出重点、开创务实举措,加强协调、凝聚各方共识,站在战略高度,以“营养健康一域”服务“生命健康全局”,主动担当国民营养工作新使命,为推进健康中国重庆实践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总结了两年多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就“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取得了重大成绩。一是教育引导入脑入心,二是实践活动有声有色,三是典型示范见行见效。大力倡导“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理念。其中,“吃得合理”讲的就是重营养、讲搭配。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突出重点、统筹资源、丰富载体,用好新闻媒体、短视频平台等,精心组织“吃得文明”公益讲座进机关单位、进城乡社区、进中小学校活动,试点开设儿童用餐礼仪、营养和运动知识培训,持续推进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进一步倡树“吃得合理”理念,推动形成惠及全民的健康治理新格局。

  

来自重庆市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以及活动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和营养与健康学校的代表,媒体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宣传活动通过新华网开展同步直播,共计56万人次观看,为营养健康知识普及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持续推动了全民营养健康意识高涨。

主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ICP备案: 渝ICP备1900799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85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1727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