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中医药+戒毒”重庆市中医药戒毒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日期:2021-11-29

11月23日,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与市司法局、市中医院与市戒毒管理局分别签署中医药戒毒工作合作协议,并为“重庆市中医药戒毒研究中心”揭牌。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促进“中医药+戒毒”工作深度融合,探索中医药系统与司法系统新时期中医药戒毒工作合作新路径。

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与市司法局将从5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一是成果巩固。推动中医药戒毒经验方转为院内制剂,提高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服药率,推动将其纳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自愿戒毒的指导用药。二是科研攻关。根据戒毒人员医疗需求和中医院特色专长,开展中医药戒毒相关研究,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共同分享中医药戒毒研究成果。三是平台建设。依托市中医院和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建重庆市中医药戒毒研究中心。四是医疗帮扶。支持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机构参加由公立医院牵头组建的医联体,鼓励中医医务人员赴强制隔离戒毒所驻所开展医疗服务。五是人才培养。组建重庆市中医药戒毒专家团,开展中医药戒毒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将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人员纳入培训范围,力争5年内实现培训全覆盖。

市司法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勋表示,中医药戒毒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瑰宝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的具体措施。市司法局将在职责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做好相关保障协调和支持工作,希望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按照协议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争取早出成果。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莉表示,戒毒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希望全市中医药系统和戒毒系统积极合作,联合开展中医药戒毒临床研究,逐步摸索出一套中医药戒毒的治疗和研究方法。中医药要积极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加强部门合作和团队协作,不断提升中医药戒毒医疗水平和科研能力,积极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努力探索并构建一套具有重庆特色和示范意义的中医药戒毒模式,为推动中医药和戒毒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