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我市举办“庆建党百年 讲健康科普”——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决赛

日期:2021-07-15

2021年7月15日,我市举办“庆建党百年 讲健康科普”——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表演类)决赛,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出席并致辞。

黄明会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一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力推进,大力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深入推动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活动,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区)8个、全国健康科普基地1个、市级科普基地26个,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4年的8.71%,提高到2020年的23.0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15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提前实现规划目标。

黄明会指出,自2017年开始,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相关市级部门,连续举办了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今年的比赛,参赛人员分布更广,从最初的专业人员,扩面到全市广大师生、市民朋友广泛参加;参赛作品数量更多,共收到13类作品1341件,创下历史新高;参赛作品质量更高,包括情景剧、快板、演说等,创意新颖、趣味性强,作品更加有知、有用、有趣。

黄明会要求,我们要通过技能大赛,锻炼一支科普“好队伍”、发掘一批科普“好作品”、打造一个科普“好品牌”,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科普知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优秀选手下基层、进社区,“面对面”为老百姓普及健康科普知识,营造“学习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环境、追求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黄明会强调,普及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是一个漫长和渐进的过程,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当好健康的主人。

本次大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市爱卫办联合主办,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市健教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重庆广电集团承办。大赛以“庆建党百年 讲健康科普”为主题,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经层层遴选出来的33个作品涉及面广,兼具知识性、科学性和普及性,参赛选手既有一线医务人员,又有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校学生,通过小戏、情景剧、快板、歌曲、舞蹈等多种形式,借助道具、图像、声光等多种手段,营造了丰富的舞台效果,既有专业、权威的科普知识,又有激情四射的演讲和栩栩如生的表演,让百姓听得懂、看得明、记得住,享受了一场科普宴。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市急救医疗中心《生命的拥抱》、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手机综合症》、合川区中医院《疫路前行 大爱无疆》获一等奖。另评出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组织奖8个。

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志强,二级巡视员陈垦、巴宏倩、廖惠萍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市爱卫办、市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出席,300余名观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