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日期:2021-02-07

2月7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2020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督查评价结果、委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情况,副主任蒋志强主持会议。

(2021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发展、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五年,是医改红利不断释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始终围绕“363”工作路径,善抓机遇、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平稳完成了机构合并,主要健康指标持续优化,顺应了人民群众健康新期待。特别是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扣“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不落后”总目标,全力以赴战疫情、战脱贫,补短板、促发展,取得令人振奋成绩。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要围绕“1355”工作路径,即完善以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为主线,以国家医学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重点,着力实施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医疗体系“大布局”、展现医疗服务“高质量”、满足群众需求“新服务”、实现健康管理“全周期”等五大任务,强化组织、法治、人才科技、信息化、宣传等五大保障,不断完善思路、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围绕“1355”工作路径,重点抓好10项工作。一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重点人群和场所管理,加强疫情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二是加快推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重点抓好15项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三是全力构建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加强疾控体系能力建设、卫生应急工作、重点疾病防治,强化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继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是深入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推动疾控改革、“三通”建设、“三医”联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学服务改革。五是全面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医疗服务协调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基层卫生资源配置,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六是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抓实体系完善、能力提升、传承创新、文化传播等四项工作。七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做到保障好婴幼儿健康、守护好妇幼健康、关爱好老年健康。八是不断夯实事业发展支撑保障,继续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信息化建设力度。九是努力提升行业综合治理能力,加快法治建设和综合监管,开展一批安全稳定专项行动。十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统活动,全景式展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发展成效。

会上,渝北区、合川区、永川区、石柱县、重医附二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市公卫中心、万州区分水镇中心卫生院、沙坪坝区天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交流发言,

市卫生健康委在家全体委领导、巡视员,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市级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各委属(代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处(科)室负责人,各区县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陆军军医大学各附属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陆军第九五八医院、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