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重要活动

我市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练

日期:2020-09-01

2020年8月31日,重庆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练在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桌面推演室顺利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市政府办公厅相关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指导,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及10个专项工作组、九龙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演练,全市有关区县卫生健康系统100余人到场观摩。

此次演练以秋冬季我市某区发生新冠肺炎本地疫情为背景,采用桌面推演的形式进行,设计了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风险研判、强化监测、疫点封控、农贸市场封闭清理、市场货品无害化处置、市场终末消毒、广泛核酸检测、公共场所管控、学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后续医疗卫生资源动员、舆论引导等15个场景和28个问题。演练以问答的方式将场景依次展开,根据情景事件设定和事件发展向各参演单位提出问题,各参演单位在场景框架下根据工作组职能职责进行讨论和回答。在演练设计上,突出了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突出实战性。此次演练重点模拟病例的发现与报告、现场调查与处置、应急响应启动与调整、分区分级与精准防控等重要防控环节,其中,既包括对前期防控工作的总结回溯、反思改进;更突出了我市发生本地病例后的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同时还就病例在多区域密切接触者如何追踪、学校疫情防控、秋冬季其他传染病因素叠加、大规模人群核酸快速筛查、大批量病员救治力量调度等设计了演练场景。目的就是坚持从实践出发、从实战出发,进一步厘清和理顺疫情处置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优化防控力量统筹、防控资源调配,确保处置高效、精准防控。

二是突出检验性。这次演练是对《重庆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合理性、有效性、可行性的充分检验。

三是突出协同性。此次演练参演的单位有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及10个专项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也有九龙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参演单位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的名义参加。这充分说明新冠疫情等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需要多部门、市区两级协同配合才能完成。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在演练总结中指出,这次演练,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可能发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举办的一次“战时练兵”。目前全球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仍有限,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虽然我市已经连续189天无新增本地病例,但无新增绝不等于零风险。面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是要充分运用演练成果。各专项工作组要结合专家点评,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趁热打铁,查漏补缺,针对问题和不足,迅速整改完善,确保隐患除根、风险清零,真正筑牢应对处置疫情的“防火墙”。

三是要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对准备。面对紧迫的形势,要切实强化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确保处置高效、不打乱仗,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市政府办公厅谢江南二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我市防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积极应对秋冬季新冠疫情的坚定决心、过硬措施和精神风貌!并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

一是认真梳理短板弱项,全面落实部门职责,进一步完善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依法科学、有序高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务必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工作强度,严防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再接再厉,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三是抓实抓细防控应急准备,要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对标对表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严格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风险、流动性风险、聚集性风险,继续加大对境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的服务管理力度,防止疫情反弹风险;严格落实人员培训、物资储备、机构准备,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控制。

四是完善机制汇集防控合力,进一步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输入性疫情风险长期存在。我国自6月中旬以来,北京、新疆、辽宁,以及香港、广东等地已先后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目前我市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疫情处于可控态势。但国家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风险较高,秋冬季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防控复杂性和防控难度加大。同时,目前全球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仍有限,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