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卫生健康领域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医政管理 > 重点工作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重庆市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两江新区社发局、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各委属医疗机构,陆军军医大学各附属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陆军第九五八医院、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大型企事业单位职工医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开展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标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大纲(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培训大纲》)等文件要求,做好全市 2024年度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实施主体

2024年全市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市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市人口计生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具体考核时间和地点、参考人员名单另行通知。

二、考核内容

(一)考核内容。

出生缺陷防治相关政策法规、医学理论知识、技术规范;遗传病咨询、产前咨询、医学影像、儿科咨询、生化免疫、细胞遗传、分子遗传等产前筛查技术与产前诊断技术相关专业知识(参考《培训大纲》)。

(二)考核分类。

1.产前筛查:临床咨询、实验室技术和超声产前筛查。

2.产前诊断:临床类(遗传病咨询、产前咨询、儿科诊疗)、实验室技术类(细胞遗传、分子遗传)、医学影像类(超声、放射)。

三、考核方式

产前筛查技术和产前诊断技术(临床类)考核方式为理论考试;产前诊断技术(实验室技术类和医学影像类)考核方式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

四、报名条件

(一)产前筛查技术考核 。

申请产前筛查技术考核的人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考核对象应符合《标准》中关于产前筛查人员的能力要求(从事放射产前诊断的临床医师需具备的基本条件参照从事超声产前诊断的临床医师需具备的基本条件)。

2.考核对象应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从事产前筛查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在重庆市市级产前诊断技术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省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定的产前诊断技术培训基地完成培训任务,临床实践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

(二)产前诊断技术考核 。

申请产前诊断技术考核的人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考核对象应符合《标准》中关于产前诊断人员的能力要求。

2.考核对象应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从事产前诊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在重庆市市级产前诊断技术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省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定的产前诊断技术培训基地完成培训任务,临床实践培训时间不少于6个月。

五、报名流程要求

(一)考生报名时间 。

本次考核工作报名时间截至2024年1月15日。

(二)考生报名材料 。

1.报名表(产前筛查技术报名表见附件1,产前诊断技术报名表见附件2)。

2.身份证。

3.培训证明。

4.学历证明。

5.职称证明。

6.资格证。

7.执业证。

以上材料需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电子扫描件,其中报名表另需提交word件。

(三)其他事项

1.每名考生只能报考产前筛查技术考核和产前诊断技术考核中的1项,不能两者兼报。

2.申请产前筛查技术人员资格考核的报名材料由所在机构统一提交到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由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报名材料的收集和初审,填写产前筛查技术人员考核报名汇总表(附件3),统一报送至指定邮箱;申请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资格考核的报名材料由所在机构收集、初审,并填写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报名汇总表(附件4),统一报送至指定邮箱。市卫生健康委不接受个人直接提交的报名材料。

3.各区县、各机构要认真审核报名材料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严禁弄虚作假,一经确认一律取消报名资格并通报负责审核单位。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费建梅,023—67705044;

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市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

产前筛查:杨柳,023—86714517;余廖长,023—86715066;

产前诊断:廖斌,023—86715066;汪莉,023—86715073;

邮箱:cqcsqxfz@163.com。

附件:1.2024年重庆市产前筛查技术人员考核报名表

           2.2024年重庆市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报名表

           3.2024年重庆市产前筛查技术人员考核报名汇总表

           4.2024年重庆市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报名汇总表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附件1:2024年重庆市产前筛查技术人员考核报名表.doc
附件2:2024年重庆市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报名表.doc
附件3:2024年重庆市产前筛查技术人员考核报名汇总表.doc
附件4:2024年重庆市产前诊断技术人员考核报名汇总表.doc

主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ICP备案: 渝ICP备1900799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85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1727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