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卫生健康领域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公共卫生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604W/2021-00827 [ 发文字号 ] 渝卫发〔2021〕9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3-02 [ 发布日期 ] 2021-08-12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统筹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应急救援服务范围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四川省各市(州)卫生健康委,有关医疗机构: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经研究,重庆市、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制定了《统筹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应急救援服务范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2日 


统筹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应急救援服务范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科学统筹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应急救援服务范围,提升川渝重大灾害事件和紧急救援联动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成渝地区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完善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一体化服务,健全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深化合作内涵,为川渝两地居民提供响应更快、质量更高、服务更优的120应急救援服务,推动两地院前急救事业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川渝跨界毗邻地区2小时应急救援圈基本建成,院前急救事业发展与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基本实现毗邻地区120一体化服务,两地120调度指挥中心能够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调度120车辆提供跨界院前急救服务,跨界地区居民院前急救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毗邻地区院前急救网络建设  

重庆市毗邻四川省的万州区、渝北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大足区、潼南区、荣昌区、开州区、梁平区、城口县、垫江县等区县,四川省毗邻重庆市的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资阳市等市,要结合毗邻地区城乡功能布局、人口规模、服务需求,科学编制辖区院前急救网络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加快推进院前急救网络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相关市(区、县)医疗机构院前急救相关部门建设,地市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区、县独立设置急救中心(站),条件尚不完备的区、县依托区域内综合水平较高的医疗机构设置急救中心(站)。加快推进急救站点建设,补齐农村地区院前急救网络。

(二)加强毗邻地区院前急救队伍建设

加强毗邻地区急诊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规范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强化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培训。健全院前院内联动的急救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在职人员继续教育,组织毗邻市(区、县)院前医疗急救医师、护士定期到省(市)级三甲医院接受急诊、重症监护、创伤、麻醉等临床技能培训,丰富院前医疗急救医师、护士继续教育形式和内涵。加强对毗邻区县120调度指挥中心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相关市(区、县)调度员、驾驶员对跨界毗邻地区地理和人文知识教育,完善日常管理,提升跨界服务能力。

(三)持续完善毗邻区县急救合作机制

加快完善川渝两地院前急救合作机制,深化重庆市与四川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毗邻市(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院前急救合作内涵,充实合作内容、细化合作措施、畅通合作渠道。各级相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之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协同政策、通报工作情况、推进合作项目,共同研究解决院前急救一体化服务遇到的问题。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2021年在渝西、川南地区试点开展120一体化服务,2022年逐步向其它毗邻市(区、县)推广,有序扩大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应急救援服务范围。同时,鼓励川渝毗邻市(区、县)120调度指挥中心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120一体化服务模式,宣传先进经验,推广成功做法。

(四)着力健全协同发展各项保障措施  

毗邻地区相关市(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动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勤协作、沟通配合,做好毗邻地区跨界120救援的各项保障。在突发事件过程处置中,协调公安交巡警根据任务紧急程度和道路拥堵状况,采取交通管制、车辆分流、拖离清障、优化信号灯配时、骁骑伴护等措施,保障院前急救力量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和转运伤病员。协调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和管理单位保障院前急救车辆使用高速应急车道和优先通行。同时,相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公安、应急等部门信息协作,逐步实现110、120、122、119等应急救援平台互联互通,完善数据对接、平台对接、信息对接,做好事故信息、路况信息、现场信息、人员信息、调度信息、救治信息等数据信息共享,为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信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