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人大建议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 2019-06-17
字体:

  渝卫函〔2019〕272号

龚放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全科继续医学教育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制度,使每个医务人员都有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再培训的机会,实现知识再更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办好继续教育”的有关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人力社保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等文件精神,把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适应终身学习的激励制约机制,持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努力保障各级各类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有机会、有条件接受不同形式和类型的继续医学教育,不断满足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全市有15.28万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参加率94.73%,达标率89.78%。其中区县参加率94.16%,达标率88.96%。全市已注册的6260余名全科医生把继续医学教育作为提高岗位胜任能力的重要手段,积极参加各种适宜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是基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中较为活跃的群体之一。

  为满足全科医生的学习培训需求,我委十分重视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紧缺急需专业继续医学教育资源供给。近几年征集和评审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时,引导和鼓励项目申报单位,特别是卫生行业社会组织和相关领域专家积极申报全科医生专业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以适应全科医生队伍能力建设需求。我市还特别强化继续医学教育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将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合格作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技术职务晋升和执业再注册的必备条件,并通过身份证刷卡注册学习、学习情况网上提示、纳入目标考核评估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落实。但是,目前我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是其中的薄弱环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持续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力度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出台后,我市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落实。5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对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实行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的管理体制,实行全行业属地化责任制管理模式。

  为加强医学紧缺专业继续医学供给侧改革,鼓励和支持全科、儿科和精神科等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申报,并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市内医学院校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者全科医学学院,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逐步建成一批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在人员配备、职称评聘、工作量考核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探索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取得硕士专业学位的办法。加强基层和承担全科医师培训任务的医疗机构相关医师及转岗培训医师的注册,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力度,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进一步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合理核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与当地区县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衔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积极性,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

  三、切实做好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工作

  全科医生主要承担基层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被称作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全科医生医学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我市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准,切实加强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不断提高全科医生的素质能力,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有着重要意义。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我委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继续医学教育政策法规的宣传落实。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办法》和《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颁布实施后,制订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组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和我市继续教育法规政策,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积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行业,努力实现以人为本,更加适合和可持续的继续医学教育。

  (二)强化继续医学教育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大对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考核力度,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和人事管理制度的沟通与衔接,完善医疗机构卫生许可与继续医学教育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把在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医学教育作为年终考评、职务(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申请职(执)业资格和延续注册的必备条件,引导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自觉履行,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继续教育工作常态化。

  (三)推进“互联网+继续医学教育”。建立健全继续医学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继续医学教育体系。以重庆在线医学教育平台为载体,整合医学院校、教学医院、医疗卫生科研院所、卫生行业社会组织等继续医学教育资源,同时用好国家认定的远程医学教育网站,实现各类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培训平台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协调重庆市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或市医学会全科医生专委会开通全科医生微信公众号,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就近学习创造便利条件。

  (四)充分发挥卫生行业社会组织主力军作用。卫生行业社会组织是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的主力军。支持卫生行业社会组织全科医生专委会、全科医师分会和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等学术团体按照要求组织各类学术会议、论坛和技术培训,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和支持。我委将协调市医师协会就“全科医师全员专项培训项目”计划提出建议方案,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学科齐全、专家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全科医师全员专项培训平台,确保实现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全覆盖。

  (五)鼓励全科医生通过远程教育解决工学矛盾突出问题。从今年起,每年从国家认定的远程医学教育网站遴选符合全科医生的国家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推荐全科医生学习,由各医疗机构负责培训实施,指导学员完成在线学习,所需经费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6日


主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ICP备案: 渝ICP备1900799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85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1727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