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项行动 >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重庆市“三个结合”服务社区

日期:2023-06-09

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建设老年友好社会的“第一步”。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场所,与老年人的关系最直接、也最密切。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开展创建活动为契机,把握老年健康服务、老年宜居建设、老年健康宣传三项重点工作,做到“三个结合”,以活动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结合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提供“助老”友好服务。以创建促工作,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六项内容融入到创建活动中,倡导社会关注老年健康,关爱老年人。一是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社区大力宣传和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加强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引导老年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搭建社区居家医养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医养结合全国示范评选等,引导更多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深入社区开展医养服务,让老年人在社区、在家门口就能健康养老。三是推进安宁疗护进社区。通过创建,鼓励社区设立安宁疗护病床,并指导开展对症治疗、舒适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四是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2022-2025年全市选取67个社区心理关爱点,对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心理评估、心理干预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二)结合老年宜居建设,打造“适老”友好环境。创建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此前开展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延续,因此在开展创建活动的同时,继续推动老年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将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等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重要创建标准,要求社区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进行改造维修,加强社区道路设施、休憩设施、信息化设施、服务设施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和场所的无障碍建设。2021、2022连续两年创建成功75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二是助推住房适老化改造。支持市住建委开展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支持民政局遴选5000户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三是打造宜居社区。指导云阳县和梁平区、万盛经开区分别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和“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名单,试点打造老年宜居社区6个。

(三)结合老年健康宣传活动,营造“爱老”友好氛围。多种方式深入社区开展老年健康宣传活动,构建社区敬老爱好和谐环境。一是加强氛围营造。以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开展老年健康、人口老龄化国情宣讲,与社区共同开展“助老先锋号”支部联建活动,推动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二是发挥社区老年组织互助服务功能。依托城乡社区老年群众组织,通过开展生活照料、互帮互助和文体活动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互助养老服务。三是开展社区智慧助老活动。社区通过开设讲座、一对一讲解、线上课程等形式,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高频事项和场景开展了简单易学的培训。按不低于社区总人口1%的标准,配置充足的社区教育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线下学习和活动提供人工服务。四是加强典型宣传。重庆日报开设专栏并已连续5期宣传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入选2021年度国家典型案例,并向国家报送九龙坡、渝北和大足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