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项行动 >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高血压食养指南

日期:2023-06-06

限制食盐及“隐形”高盐食物

高血压患者每日限制食盐量不超过5g/d。应注意减少使用酱油、蚝油、鸡精、味精等调料。可采用花椒、八角、辣椒、葱、姜等天然调味料。警惕“隐形”高盐食物,如腌菜、腐乳、腊肉、咸鸭蛋、皮蛋等食物。

多吃富含钾和钙的食物

新鲜蔬菜、水果和坚果含有丰富的钾。保证每天摄入至少500g新鲜蔬菜,蔬菜种类多样化,每天至少3~5种,深色蔬菜占1/2。天天吃水果,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

含钾较高的蔬菜有青萝卜、胡萝卜、扁豆、豇豆、四季豆、黄豆芽、茄子、番茄、彩椒、南瓜、丝瓜、甘蓝、苋菜、空心菜、菌类、油菜等。含钾较高的水果包括芒果、木瓜、香蕉、冬枣、西梅、红提、榴莲等。

含钙较高的食物包括奶及其制品、豆类及鱼、虾等。建议每天摄入奶300ml以上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包括酸奶、奶酪、奶粉。对于钙摄入不足的可选择钙补充剂。

主食粗细搭配

注意主食粗细搭配,可在精白米中加入1/3全谷物。全谷物包括杂粮(燕麦、荞麦、红薯、玉米、糙米、高粱等)和杂豆类(红豆、绿豆、芸豆、花豆等)。若食用了土豆、山药、藕、芋头、红苕、粉丝等食物,米饭应减量。

选择低脂高蛋白质食物

应选择蛋类、奶类、鱼、虾、禽类、大豆类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少吃红肉(猪肉、牛肉、羊肉)。每天可摄入1个鸡蛋;300ml奶类;、虾、禽类100~150g;大豆25g及相对应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豆腐丝、豆浆、素鸡等。

减少脂肪摄入

烹调用油应选择植物油,每天25~30g。多用蒸、煮、烧、烤、凉拌,避免油炸。警惕高脂食物,如肥肉、动物皮、炸薯条、油条、油酥点心等。

保证饮水充足

每天饮水1500~1700ml以上,应主动、少量多次喝水。首选白开水或淡茶;不喝果汁、可乐、气泡水、奶茶等含糖饮料。

戒烟戒酒

应注意戒烟;同时,饮酒者应尽量戒酒。

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高血压人群应注意减重。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 65岁以上老年人可适当增加);腰围应控制在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

高血压患者一日食谱举例

以下为体重 60 kg高血压患者的一日食谱举例

餐次

食     物

早餐:

纯牛奶250ml,煮鸡蛋1g个(60g),煮玉米1根(200g)

加餐:

香蕉1根(150g)

午餐:

红薯饭100g(红薯50g+大米50g),清蒸鱼80g,凉拌三鲜(金针菇50g+菠菜100g+木耳50g),番茄豆腐汤(豆腐100g,番茄50g)

加餐:

西柚(200g)

晚餐:

粗粮饭75g(糙米25g+小米50g),芹菜炒牛肉(牛肉100g+芹菜100g),香菇炒油菜(香菇50g+小油菜150g)

全天用油:20g,食用盐5

营养分析

能量:1729.5 kcal    

蛋白质:75.5g(17%)   脂肪:55.5g(29%)   碳水化合物:232g(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导航 微博 微信